系部首页 >> 正文

长善救失——回归教育的本质

时间:2018-01-15 点击数:

长善救失——回归教育的本质

       ——经济贸易系举办教师素养教育专题讲座

112日下午,经济贸易系举办教师素养教育专题讲座,特邀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系副教授张雁老师作“长善救失——回归教育的本质”专题报告。

张雁老师以“教”字开篇,通过“教”字的字体结构分析,引出教育“以文教孝”的本质,即教育学生不仅要传授知识和技能,更要注重学生德行的教育与引导。在三个小时的报告中,张雁老师结合其深厚的中国哲学、科技哲学的学科知识储备,和大量的社会现象及学生教育实例,同与会老师共同探讨高等教育普遍存在的学生教育难题的成因和解决思路。在张老师看来,国家提倡“以德治国”、“和谐社会,以人为本”,然而一撇一捺的“人”字却并不好写。汉字中,“人”作部首时大部分都是“亻”,这形象地反映出人在出生时都只能躺着的状态,后来之所以能成长为一个站起来的“人”,是因为有背后的支撑——即原生家庭。然而由于不同背景下的家庭教育和不良价值观的影响,使得很多学生存在诸多例如理想信念缺失、感恩之心缺乏等问题。此时作为高校教师在传授学生各项专业知识、职业技能、求职方法的同时,更应在学生的价值观重塑、理想信念重建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教育应该教人做人,教人明确人生的方向。因为方向错了,不管付出多少努力只会越走越远。人生重要的不是奋斗,而是抉择。现代社会讲得最多的是奋斗和竞争,但如果一个人的方向错了,他奋斗得越快、越猛,失败得就越早、越彻底。

张雁老师的讲述朴素而生动,寓意深远而深刻,在场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并意识到在今后的专业教育中大家又有了一个新的方向和重点。



 

 

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 安徽省马鞍山市霍里山中路328号 邮编:243031  联系电话:0555-2753032(招生就业办)
Copyright  ©Mastc.edu.cn 2008-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前置审批JXQZ127号    皖ICP备11010001号